基础外语教育教研沙龙(第四期)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2-05-20 点击数:

中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基础外语教育教研沙龙”活动第四期于2022年5月18日晚在线上成功举行。此次活动由基础外语教研中心专职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解冰副教授发起。活动特邀现任职于秦皇岛市第一中学的刘二林老师,以“高中新手英语教师专业发展:机遇,挑战与对策”为主题,与两百余名师生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

首先,解冰老师介绍了本次线上教研活动的宗旨,梳理了新手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常见问题并详细介绍了刘老师的学习、工作经历和获奖情况。随后,刘老师围绕课堂活动设计、班级管理和教师心理建设三大方面,用百余页幻灯片、图文并茂地为大家再现了新手教师在课堂活动设计中的创新巧思,班级管理中的智慧温情和有关教师心理建设的有效措施,展现了一位优秀教师的成长路径,手把手地指导职前教师对未来职业进行合理规划。

在课堂活动设计方面,新手教师要“勤于思考,认真落实”。刘二林老师从新手教师的第一节课、如何上好英语课以及课堂内容的具体落实三个环节入手,鼓励同学们树信心,勤思考,讲合作,于生活中留心积累教学素材,做一个“爱折腾”的老师,持续地为课程注入新鲜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丰富有效的课堂活动和鼓励式的教育,使刘老师在帮助学生提高成绩的同时也收获了学生的认可,达成双赢。

在班级管理方面,新手教师要“理性制度,情感引导”。刘二林老师注重理性制度约束、人文关怀引领和家校协同共育。主题班会的定期召开有助于班集体的凝聚。刘老师展示了以往的班会活动,如一次敞开心扉的沟通,给父母的一封回信,枯燥时候的一点趣味,都让我们感受到满满的教育温情。

在教师心理建设方面,新手教师要学会“自我调节,及时充电”。刘二林老师注重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生活中的负面情绪不带到工作中,将学生视作独立的个体去尊重,从师生间情感上的交流与碰撞中去思考、疗愈。最后,在互动答疑环节中,刘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对于教学资源积累、线上教学师生互动等方面的疑问。

本次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为参会同学及旁听的中学在职教师提供了与一线优秀教师互动的宝贵机会,有助于大家感知真实课堂、快速转换角色、促进自身专业成长。二林老师的教学能力和教育情怀也深深感染了参会的学生和教师,大家在评论区积极发言,表达感谢。做正确的事贵在坚持。相信在刘老师的启发下,外院的同学们也能在未来教育教学中努力实现教有所获,教有所乐!

撰稿 李晓萌 张雨薇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中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中心 邮编:130024
技术支持:外语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联系我们:nrcbee@nenu.edu.cn
Copyright@2005-2013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