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外语教育教研沙龙(第五期) 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2-05-30 点击数:

中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基础外语教育教研沙龙”活动第五期于2022年5月28日晚在线上成功举行。此次活动由基础外语教研中心专职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解冰副教授发起。解冰老师诚邀六位东师毕业生,分享自己的优秀教学设计和反思体会。目前,六位教师分别工作于贵阳、郑州和长春市,教龄从两年到九年不等。本次活动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主题,旨在为职前教师学习活动设计思路、借鉴教学经验提供机会,为优秀教师碰撞思想、交流经验搭建平台,同时为东师毕业生回馈母校创造契机。

王菊老师(贵阳市第二中学,教龄9年)以“基于语篇分析的高中英语听说课教学设计”为主题,围绕教学内容、学情分析、设计动机、教学设计、实施效果和反思体会六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一节听说课的教学设计。她以语篇分析为切入点,带领学生从情景语境分析、话轮分析和言语行为分析三个维度深入解剖听力文本,进而达到提升学生交际能力的目的。王菊老师还鼓励同学们丰盈自己的知识,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做到“且行且思”。

王敏老师(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教龄9年)秉持着“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学创结合”的教学理念,以“六要素整合的英语学习活动观视角下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设计”为主题,图文并茂地向大家展示了一场“阅读盛宴”。王老师手把手带领大家从“走近”到“走进”再到“走出”文本,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能力,实现知识、能力、思维和品德的融合发展。

王焕老师(郑州市第106中学,教龄7年)以“如何高效开展高中英语说明文阅读”为主题,聚焦于教学理念、学生难点剖析、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步骤五个方面。王老师提倡制定符合学生学习水平的任务,从而帮助学生克服阅读中的畏难情绪,系统地掌握说明文的阅读策略和解题方法。

薛婉婷老师(好未来学而思培优,教龄4年)以“词汇讲解活动设计”为主题,生动地展示了多种呈现、练习和巩固词汇的活动案例。薛老师强调活动设计要遵循两大原则:一是趣味性和互动性,调动课堂学习气氛,促进学生的学习投入;二是要保证活动的有效性,从而落实教学目标。

辛佳桧老师(长春日章学园高中,教龄2年)以定语从句为例,分享了一节语法课的教学设计。辛老师通过课前测验诊断学情,课中观察灵活调整,课后测验查漏补缺,深入浅出地帮助学生建构完整而系统的知识体系。辛老师强调基于学生的学情梳理教学难点,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抓住重点,避免沦为教学的“复读机”。

张佳杭老师(长春市十一高中北湖学校初中部,教龄2年)以“基于任务型教学的初中阅读教学设计”为主题,深刻地展示了如何将一节简单的阅读课做出不简易的教学设计。张老师主张教师应为学生搭建支架,创造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此外,张老师强调课堂的生成性,并建议教师平衡好板书和多媒体设备的使用,呈现精彩的课堂。

最后,六名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对于教学资源积累、以及如何平衡教学和应试的关系等问题。相信同学们在与一线优秀教师互动的过程中,都能够获得深刻的启发。教学的智慧在碰撞中激发,在融合中沉淀,六位优秀教师如同“灯塔”照亮同学们前进的路,希望同学们能向着光,追着光,成为光,散发光,成为另一座“灯塔”!

撰稿 郑乐 王少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中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中心 邮编:130024
技术支持:外语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联系我们:nrcbee@nenu.edu.cn
Copyright@2005-2013 版权所有